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一個讓我深覺多生以前居住過的地方---Lily


一個讓我深覺多生以前居住過的地方





嵐山





從京都到嵐山其實並不困難,因為在我回橫浜之前,表姐的大女兒從神戶專程來探望我,不忍聽到路痴的阿姨再次困在轉車的苦惱中,就建議我在嵐山的觀光市區內,搭乘也是JR經營的快速電車,這樣就可以直接到京都,只是距離我住的旅店,沒有像嵐山站只需5分鐘的那麼近。因為拖著行李,背上的背包也不怎麼輕,我選擇了搭計程車,一路送到車站口,車價也只有600JPY,是個很明智的決定。

隱蔽的嵐山躲在京都市區的西方,週遭群山擁抱,山水自然,抹去了京都的現代化,保留了古代藝妓般優柔多姿的萬種風華,古街上穿著和服漫步姍姍的女郎,更使人恍如時光倒流。路上除了遊人還是遊人,看不到東京疲於奔命的"日本拼命三郎族",一切都是如此的優雅閒散,很適合我慵懶的一面。嵐山自平安時代以來就是許多貴族的別莊之地,也是歷史故事與古典文學作品的舞台,訴說著數不盡的人生戲曲,也是史蹟的活寶庫。日本文學名著"源氏物語"中的野宮神社,就是平安時代皇室女性入宮前的"浄身所",為拂去塵垢,沐浴齋戒之地。供奉的神祗也有保佑安產的、增進才藝的、締結良緣的等等,現已失去當年的清淨肅穆。而是夫妻求子、學生求學、單身求偶、商家求財的熱鬧神壇。因為沒有以上需求,也就怱怱路過沒做停留。

嵐山不止是貴族們的別莊名所,也是他們賞楓看櫻遊峽泛舟的勝地。直到今天在春秋兩季仍是衆多遊人的至愛,在此期間還常看到學校帶來旅行的學生團,因此也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。在我住的旅店出門不遠的4米小巷,真不敢相信是渡月橋通往嵐山車站的"交通要道"哩!人若稱渡月橋是嵐山的心臟,我認為諸多名剎則是嵐山的靈魂,擁有世界遺產級佔地33公頃的天龍寺更是皇冠上的明珠。每次來到這裡往往使我體驗到無需形式上的禪坐,燥動的心能頓時沈靜自在,無視過往來去喧嘩的遊人,安然自若的坐上好幾個鐘頭。

造訪嵐山如今不需要是貴族,進入天龍寺也無需是佛弟子,這是我真心推薦現代人舒壓的好去處。甚至在蕭瑟的冬季,躲開了擁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人潮,定能一探她寧靜清澄脫俗之美!想體會日本古都風情,卻又沒有膽量背著背包,像年輕人一樣橫衝直撞的獨行熟女,此處將是一個菜鳥試飛的首選之地。



Lily

後記:

有天和表姐在路上走,和她閒聊中提到,我覺得與嵐山有一種熟悉感,她笑著消遣我說:那麼說,妳是以前京都的貴族囉!.........說不定是丫環呢?



咦!這樣說人家?!!! {~~}



唉!我覺得二個都不是啦!可能是一個在天龍寺,沒有証道成天貪玩的小沙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