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

轉車、轉車、轉、轉、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轉車、轉車、轉、轉、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寫得密密麻麻的路線情報圖

京都嵐山(Arashiyama )是我幾年前來日本印象最深也最為鍾愛的地方,出國之前就訂了在此獨自停留一週的計劃,以彌補上次怱忙之憾。後天就要出發,我這住在紐西蘭多年的鄉下人,雖然也懂得一點"雲端 iCloud ",卻很少接觸"地下網路系統",想到一向路痴的我要從月極俱樂部一個人去嵐山,到現在所有的準備工作都還沒做,不禁嚇出一身冷汗。



好不容易熬到天亮,趕緊打電話給表姐,請她火速列印路線圖給我。下午搭巴士趕到她家,表姐輕輕鬆鬆的交給我一張"京都--嵐山路線情報"圖。幾天前和她去新橫浜逛街時,她就幫我買妥了橫浜--京都來回的新幹線車票,如今京都下車後就都得靠這張小單子了。圖上註明了搭車和抵達的時間以及所需的費用。天啊!再看下去....京都下車後要搭烏丸缐,是往國際會舘方向,過2站後在"四條"下車。在烏丸車站搭阪急京都特急往梅田方向,經過1站在"桂"下車。再搭阪急嵐山缐才到嵐山。沒想到到了京都以後還要轉三次車,不禁緊張到汗流浹背。再三向表姐詢問一些搭車細節,也要了一份從嵐山回京都的路線圖,才發現桂要回到烏丸站要搭往河原町方向,四條則是新田邊方向......從沒坐過地鐵的我,回想起第一次和朋友在台北拿著票要進捷運站入口時,還真怕被那啪!啪!響的閘門夾到,現在居然.......



實在不是有膽,而是有好表姐一路相挺,她為了能讓我能順利搭上1038出發的車,決定把我親自宅急便送到橫浜去搭車。我因此順利搭上美美的新幹線火車,雖要二個小時的車程才會到京都,我卻不敢閤眼,深怕到站時還在夢周公。於是有時拿著攝影機拍拍沿缐的景色,有時藉機去參觀厠所。每次來日本旅行,我最喜歡參觀的項目,厠所是其中之一。日本厠所設備之好考慮之周詳,常讓我發覺身為日本人幸福的一面。這班車還配有一間三、四個榻榻米的休息室,供帶小孩的媽媽和年老及殘障者使用,看起來就非常舒適。



火車上傳出播報員的聲音,宣告了京都站已到,冒險的旅程即將開始,我收拾起閒散的心情快速的拿起行李,背上背包走到門邊,深怕動作太慢不小心被載到新大阪。下車後在京都車站的地下街心不在焉的吃著簡餐,一邊背誦著路線圖,圖上列的搭車時間已近,我也確信一切均已勞記在心,就提起行囊快步開始找烏丸缐。順著標示一路走,七彎八拐最後一個指示是要出京都車站的出口。咦!表姐明明告訴我這一班車是在京都車站內搭的呀!怎麼回事?這時剛好看到一個穿制服的工作人員站在電扶梯旁,我趨前要問,他就正好跑開了,我深吸一口氣,調勻呼吸讓心平靜下來。"先照標示牌的指示吧!"我這樣的告訴自己,結果出了站口,在右側相隔60公尺處有一個地下入口,上面就標示著烏丸缐由此入。看到它彷彿看到親人般的高興,這時那位車站服務員小跑步的跑回來找我,詢問我的需要,我指了指前方"ok! 來救母!(日語:沒問題)"我們二個人都開心的笑了起來。下了地下入口找到售票處,一個個的售票機上面以日文載明了各種供按鍵的資料,突然當場傻眼,糟糕!來日本之後都使用悠遊卡,竟忘記還沒學會買車票.....正在機器前仔細上看下瞧,猜測該按那個按鍵好呢?後面來了一個服務員,看到我手上拿著圖一付白癡模樣,就走來,看了看圖問我"one"我點點頭,他比了210元,我乖乖的趕快交給他,他飛快的在螢幕上按了幾個按鍵,就幫我把票買好了,我還沒有回神謝他人就不見了。拿著票搭上了往四條的車。在烏丸站下車後又因找不到阪急線月台,向幾個穿著校服,約莫初高中年齡的小女生問路,他們在一陣喧笑聲中,推舉出公認英文最好的同學出來幫忙,知道我要去桂就笑著說"Me,Same."就這樣一路帶我坐上車。在車上我告訴她們下一站就要下車了,並向她們道謝,沒想到傳來一陣驚呼"No!No!No! This slow slow,You three stop down! " 噢!原來路線圖上註明的是快車,我因誤了時間現在搭上的是慢車,要再三站才能下。好在碰上她們,否則不知道是不是又要找月台了。在桂下車順利搭上舒適可愛的觀光小列車~~阪急嵐山缐,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,因為嵐山是終點站不怕坐過頭。下車後心情頓時輕鬆了很多,小小的車站沒有幾個人,我邊欣賞鐵道兩旁的楓和櫻樹,也想象著春天的色彩,一邊拖著行李緩緩的步向出口。將票送入收票孔準備出站,卻傳來"B"的一聲,閘門咔一聲關了起來驚動了站長老爺,原來我買的票金額不對,還得補40元差額。



走出嵐山迷你小車站,有如來到了另一個世界。在此等候多時的Arashiyama 彷彿一位慈祥寧靜的長者,洗滌了我所有的疲憊,也撫平了我慌亂的心。我深深的吸了一口山嵐特有的氣息,享受著一種"再生"的喜悅。





Lily於京都嵐山201210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